青年劇場教育課程

進念‧二十面體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

《創意操場 - 榮念曾實驗劇場秘笈:青年劇場教育課程》是一項特別為16至25歲本地青年而設計的實驗劇場基本功課程,以華人實驗藝術先驅榮念曾的創作理念為藍本,培訓本地藝術人才為目標。經過面試及甄選的創意操場青年學員將參與「創意講座」,及一系列涵蓋身體、聲音、空間、科技、符號、結構的「創意基本功課程」,並會通過「創意教育論壇」及「南京學習團」 - 亞洲傳統表演藝術創新交流計畫《朱鹮藝術周》,與劇場、藝術、創意產業、教育等不同界別專業人員、藝術家、學者跨界對話,及向亞洲當代與傳統表演藝術大師學習,從認識自己,認識劇場,認識文化交流對話開始,學習劇場演出創作。

創意課程

六月至九月

十二月

十月

十一月

創意講座

創意教育論壇

創作及排練

一桌二椅

演出

南京學習團

招募

團隊

課程內容

招募學員

對象:16至25歲熱衷表演藝術的本地青年 (名額:18位)

截止報名日期 : 2016年8月19日
面試日期:2016年9月3及4日
公佈報名結果日期:2016年9月12日

南京學習團將獲全額資助

課程費用均獲全額資助

查詢

課程內容 查詢

查詢:鄭國政先生 Mr Ricky Cheng
公司電話:852-2566 9696
手         提︰852-9270 2462
傳  真:852-2838 7527
電郵地址:ricky@zuni.org.hk

傳媒 查詢

聯絡人︰黃偉國先生Mr Luka Wong
公司電話︰852-2566 9696
手         提︰852-6301 6569
傳  真︰852-2838 7527
電郵地址︰luka@zuni.org.hk

創意基本功

課程

策畫及組織 | 藝術總監、導演:榮念曾

 

  • 2016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予「2015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家年獎(戲劇)」
  • 2014年獲授予「福岡亞洲文化獎 — 藝術文化獎」
  • 2009年獲德國聯邦總統頒授「德國聯邦十字絲帶勳章」,以誌其於推動港、德兩地文化交流的貢獻和成就
  • 2008年憑《荒山淚》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劇協Music Theatre NOW比賽中奪得殊榮

 

 

華人實驗藝術先駒,跨媒體、跨文化、跨界別藝術倡導者,香港及鄰近地區最有影響力藝術家之一。榮念曾七十年代開展跨媒體藝術創作,包括電影、漫畫、裝置、錄像、舞台與概念藝術,並於1982年共同成立藝術團體「進念‧二十面體」及自1985年開始出任藝術總監至今。

 

推動跨媒體、跨文化、跨界別實驗藝術

榮念曾過去四十年,曾在超過一百齣多媒體舞台製作中擔任導演、編劇和舞台設計。他編導的作品,曾獲邀至世界各地演出,包括上海、南京、深圳、台北、東京、水戶市、富山市、橫濱、新加坡、布魯塞爾、柏林、慕尼克、倫敦、里斯本、鹿特丹及紐約。2008年榮念曾創作的《荒山淚》(香港藝術節委約),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劇協Music Theatre NOW大獎。 2010 年,日本政府委約他與「日本舞台劇第一人」佐藤信導演於上海世博會日本館,聯合執導融合中國崑劇及日本能劇的舞台作品《朱䴉的故事》。2014年獲授予福岡亞洲文化獎—藝術文化獎,以表揚他對亞洲藝術和文化的發展所作出的貢獻。

 

榮念曾的多媒體創作包括實驗電影及錄影藝術,作品自1980年代起被邀請往柏林、紐約、倫敦、鹿特丹、東京、香港多個電影節展出。同時,榮念曾是「天天向上」概念漫畫及塑像的創始人,此系列作品曾獲邀於香港、上海、北京、台北、東京、大邱、新加坡、安亞伯、巴黎、米蘭、華盛頓、西雅圖、多倫多及墨西哥市展出。

 

 

推動藝文政策及教育

榮氏歷來關注香港以至於整個亞太地區的藝文政策及教育發展,目前擔任香港—台北—深圳—上海城市文化交流會議主席及香港設計委員會成員。2013年成為香港演藝學院首位「院長推薦藝術大師(戲劇)」。2016年應柏林自由大學(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邀請出任訪問學者。榮氏亦擔任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的校董,以及多間本地大學的顧問,包括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文化與文化產業管理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

 

策動文化交流

2009年,榮念曾獲德國聯邦總統頒授「聯邦十字絲帶勳章」,以誌其於推動香港—德國兩地交流,尤其是在文化藝術交流方面的成就。2000年策動了分別於柏林及香港舉行、為期11周的香港柏林當代文化節,邀請了近千位來自三十五個不同亞歐城市的藝術家及文化工作者參與。2014年第48屆史密森民俗文化節,榮念曾為主辦方唯一邀請參與的香港藝術家,設計了「天天向上入門須知」大型花牌竹棚裝置,融匯當代藝術理念和極具嶺南文化特色的花牌竹棚工藝。該裝置於民俗文化節期間展示於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