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社區校園創意拓展計劃 (2012)

以榮念曾創作的「天天向上」概念漫畫建立平台,開展一系列社區校園創意推廣及探索拓展活動。

關於計劃

香港是創意之都,今年適逢是「香港設計年」,進念.二十面體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以榮念曾創作的「天天向上」概念漫畫為主題,開展一系列社區校園創意拓展計劃,包括第一階段「妙想二千」校園創意工作坊,及「奇想八百」社區巡迴展覽及工作坊,將創新理念伸展到香港中小學校及社區,與超過3,000名小朋友及社區人士互動合作;結集108位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各施各法,創作「天天」塑像作品於香港各區展出,並於最後階段假香港文化中心舉行大型總結展覽。

詳情請瀏覽:http://www.zuni.org.hk/ttxs/minisite/?lang=tc


天天向上        榮念曾

「天天向上」是中國的一句成語,也是在1950年代毛澤東送給中國小朋友們的勉詞,並且是當日所有中國小學校舍大門口影壁最常出現的四個大字。「天天向上」啟發我在1970年代創作概念漫畫,我畫的都是不斷問問題,不肯「好好學習」的小朋友。五年前,我開始計劃「天天向上」漫畫展覽及工作坊,我命名我的漫畫小朋友為「天天」,也創造了他的立體造型。對我來說,「天天」的立體塑像有如一張充滿可能性的白紙。白紙是白色的空白的紙,它容許大家在上面書寫或塗鴉。第一個發明「白紙」的人是有藝術細胞的設計師,白紙的材料、大小、形狀及質感,都是創意設計的考量。白紙提供了平台及框架給大家一起書寫、表達並討論;書寫的可以是表達,表達的可以是討論,討論的內容也可以是這個平台及框架。書寫表達討論越多,就越有可能帶動創意。我推動這個計劃時有同樣貪心的期待;我相信創意能帶動創意,藝術應該帶動討論;我也希望創意的平台能延伸更多更有創意的平台出現。「天天向上」的精神正是香港創意的精神,也是中國創意的開始。 

香港一直是個自由港口,也是一個門戶開放,訊息流通的平台。香港的文化一直是推崇自由、開放、互動、參與的平台文化。香港的創意文化精神一直是推動和全球創意人士開放接軌,並共同促導「互動及參與」的精神。「天天向上」的展覽系列首次出現於零八年上海由劉小康策展,跟著在北京今日美術館由胡小惟策展,然後再在上海世博會出現。在北京的展覽裡邀請了幾百名兒童參加創作,他們在小塑像「天天」(12 厘米)身上加上各種色彩、各種符號,將「天天」的故事轉成爲他們的故事。在上海世博會的「天天」(50厘米)有65名香港設計師藝術家(包括我自己)各自在「天天」身上,發掘自我,發現夢想,發展各自的想象力。這65個「天天」成爲香港文化二十世紀的一個橫切面。

今年由香港進念.二十面體主辦的 「天天向上」社區校園創意拓展計劃,將設計創新的理念伸展至香港的中小學,和3,000名小朋友合作;在東京,65名當代藝術家設計師回應香港設計師藝術家的65個「天天」,創作「天天」,成為中日兩地創意的對話。 同時在日本為東北地震災區小朋友們同期主持工作坊,成為更有意義的跨文化新世代文化交流活動。

我很高興創作這個創意平台計劃,一個反映香港創意精神的平台計劃,帶出各自的創意,也投射了集體的創意,最重要的是凝聚了合作創意的精神。這張仿如白紙的「天天」,其實不知不覺已拉近大家,在相同框架下互動合作,共同探討形式和内容,夢想和視野的關係,發揮「天天向上」小朋友們的天馬行空,實驗學習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