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

張弘


監製、導演及設計:

胡恩威

 

藝術指導:

石小梅

 

演出:

柯軍 

石小梅

趙堅 

龔隱雷

徐思佳 

錢振榮 

李鴻良 

錢偉 

 

音樂設計及指揮:

戴培德

 
臨川四夢湯顯祖
香港演藝學院戲劇院
28.9 7:30pm , 29.9 2:30pm

本演出由進念.二十面體於2007年策劃及委約創作

 

主辦:江蘇省海外聯誼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

製作:江蘇省演藝集團崑劇院、進念.二十面體



一次集合中國優秀崑劇藝術家及香港多媒體創作人的崑劇創作,以復古情懷創新精神演繹明朝戲曲作家湯顯祖的《臨川四夢》,展示作者的俠、情、佛、道四種思想。

 

湯顯祖被譽為是十六世紀中國晚明時期偉大的戲曲家,聞名海內傳世之作包括《紫釵記》、《牡丹亭》、《南柯記》和《邯鄲夢》,世稱《臨川四夢》。崑劇《臨川四夢湯顯祖》由晚年的湯顯祖在暮色籠罩的山徑上為自己尋覓一方墓田為開始,及至尋覓到一大樹下累得睡著了,湯顯祖進入自己的夢中,在夢中繼續尋覓墓田,年老的湯顯祖在夢中遇上了年青的湯顯祖,遇上了《臨川四夢》的情節……在「釵圓」、「尋夢」、「盡情」、「生悟」四幕演出,遇到《臨川四夢》的各個人物:《紫釵記》的霍小玉、李益、《牡丹亭》的杜麗娘、柳夢梅、《南柯記》的淳于棼、瑤芳、《邯鄲夢》的盧生、崔氏等等,並從與各個人物在夢境的對話中經歷了一次創作藝術旅程。

 

《臨川四夢湯顯祖》追求的是崑劇藝術的精緻,沒有大佈景大舞台,演員和樂隊不用揚聲器,純以最細膩的演出和簡潔的舞台,還原傳統崑劇藝術的神髓。《臨川四夢湯顯祖》是一次崑劇藝術的入門示範,又是一次經典的藝術欣賞,編劇張弘巧妙地將生、旦、淨、末、丑五個崑劇主要行當融入在演出當中,並需要演員一人分飾多角,張弘表示:「這個演出要求的是演員扎實的基本功,豐富的想像力,對角色的分析和塑造力,沒有這等創作能力的,是不能把不同的角色表現出來。」

 

於2007年南京江蘇省崑劇院蘭苑劇場預演,2008年4月香港文化中心劇場首演, 2009年「第四届中國崑劇藝術節」、第二十二屆「歐羅巴利亞‧中國」比利時布魯塞爾(Europalia.China) ,及2016年南京江南劇院四度重演。

< >